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黄世芳在领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同打造人民的美好生活》
2024-03-06 18:23

3月6日,黄世芳总领事在《亚洲时报》《诗华日报》《星洲日报》《华侨日报》《婆罗洲邮报》《每日快报》等马来西亚和沙巴州主流中、英文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同打造人民的美好生活》,详细介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同安瓦尔总理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中国与领区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全文如下:

正月里的哥打基纳巴卢,人们似乎还能感受到龙年新春的喜庆氛围。“过上向往的美好生活”的祝福还萦绕在亲朋好友耳边。这个愿望是如此熟悉。2012年,新当选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在面对中外记者时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极为生动、凝练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成为十几年来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在马来西亚、在沙巴,当地政府也在努力使人民过上向往的美好生活。可以说,人民的美好生活是全球所有负责任政府的追求目标。

然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们的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2023年,新冠疫情的阴霾尚未消弭,气候变化和粮食危机影响却又加剧,地区冲突此起彼伏。人们不禁会问“人类将向何处去?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习近平主席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进行深邃的战略思考,给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丰富深刻。作为一个科学体系,它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获得广泛支持。它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找到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基本路径,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一理念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连续七年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多次写入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中国已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推动在卫生健康、人与自然、网络、海洋等领域开展了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人类社会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明确了努力方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两大基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非一朝一夕之功。为凝聚更广泛的国际共识,形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力,中国提出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这“两大主张”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多极化是当今世界的基本趋势。我们主张世界多极化应当是平等的,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少数国家垄断国际事务,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每个国家或国家集团都应在全球多极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打破一讲多极化就是少数几个大国的传统叙事。我们主张世界多极化应当是有序的,就是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多极化应成为各国团结而不是分裂、对话而不是对抗、合作而不是冲突的历史进程。只要各国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多极化就不会带来动荡与无序。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时代潮流。我们主张经济全球化应当是普惠的,就是顺应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诉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使发展既平衡又充分,推动形成有利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全球化,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我们主张经济全球化应当是包容的,就是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携手开创全人类的共同发展。要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抵制推行歧视性和排他性的标准、规则。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各方尊重彼此正当利益和合理关切,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保持全球经济增长活力与动力。


2023年,习近平主席同安瓦尔总理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开启两国关系的历史新篇章;中马全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3383亿元,中国连续15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中马实施互免签证政策,为两国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创造重大利好。2023年,中国与沙巴州友好关系的发展也结出累累硕果。首席部长哈芝芝、多位内阁部长和议员赴中国参访交流,带动了两地交流与合作。沙巴州与中国多个省市开展友好交往。中沙在投资、经贸和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2024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为打造两国人民的美好生活继续携手同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拓展中沙务实合作,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